◆ 当前位置:首页  本馆概况  馆情简介
馆情简介
 

  

宜春学院档案馆成立于20139,位于学校科技三楼北侧档案用房分综合档案库房、人事档案库房、档案过渡间、档案整理间、档案利用间等,实际使用面积约300平方米档案库房安装档案密集架141.372立方米,配置了温湿度计和防火、防盗、报警设备,办公设备有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装订机、扫描仪等,办公条件基本实现了现代化。馆藏档案总数5000余卷80000余件。

2014年5月,经学校研究,将美容医学文史馆划入档案馆。美容医学文史馆位于学校二教楼五楼,面积约600平方米,收集来自海内外的美容医学学科文史资料有:新加波邱武才教授、刘洪臣教授、王炜教授、高景恒教授、鲁开化教授、赵永耀教授、何伦教授、孙少宣教授、彭庆星教授等书籍、书信、报纸、文件、照片、光盘、证书等资料2000余件。

宜春学院档案馆是负责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是学校档案信息资源的保管和利用中心,是进行爱国主义宣传的重要基地。档案馆属于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是学校工作的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学校工作效率和教育质量、维护学校历史真实面貌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宜春学院的各个部门在其教学、科研、管理等职能活动中形成的各种形式和载体的档案文件材料,具体而生动地反映了学校发展的历史轨迹,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最为直接、最为真实的历史记录,是学校宝贵的信息资源和文化财富。

档案馆的基本职能如下:

1、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执行上级主管机关下达的有关档案工作的指令和规范;

2、建立健全本校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和业务规范,对各单位档案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检查;

3、负责本校档案及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保护等工作;

4、积极开展档案宣传、咨询活动,做好档案开放和利用工作;

5、负责全校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工作,指导档案二级管理分室的有关工作;

6、开展档案理论研究,组织、参加档案工作协作与交流活动;

7、负责学校保密资料的管理工作;

8、负责在校生、毕业生出国成绩、学历、学位及在读证明的认证工作;

9、发挥档案的宣传教育作用,为学校开展校史、校情教育服务;

10、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当前,档案馆正积极致力于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师生及社会利用的各种需求。我馆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秉持“团结务实,开拓进取”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齐心协力,为把人民大学档案馆真正建设成为学校信息资源的保管基地、档案信息的利用中心,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档案馆而不懈努力!

  

 

 

宜春学院档案馆版权所有  电话:0795-3201560 

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科技楼  Email:32015604@sina.com